Walhai

=窗=云端向晚

2022-08-28

山神

鱼龙,au,但是算什么au呢。。可能是聊斋吧


金雷村附近有一座高山,名叫潜龙坎,临海而座,相传山中有神明,能生风出云,掌管四时天候,村里人都靠山靠海吃饭,对山神非常恭敬,每年进贡猪下水若干,小白菜若干,时令水果若干,因为祭祀一般在冬天进行,所以水果照常省去,进山的路非常崎岖,大家一般都把大锅放到路口,让山神自己下来取。

最近山神好像脾气不好,村里小孩常发夜游症,第二天起来就站在山路口下面,一时间人心惶惶,传闻山神不想吃猪下水了,要吃小孩。

欲星移是个带发修行的和尚,化缘到金雷村,大家看他仙风道骨,有大师风范,争先给他送馒头,请他出手化解山神怒气。欲星移说:“哎呀,诸位施主,贫僧是和尚,不是道士。”

村长说:“都一样嘛,来来,吃馒头,玉米面的。”

欲星移拿人手短,只好在金雷村暂住,为大家解决小孩的夜游症难题。

第一个发夜游症的人是村长的孙女,名叫常欣,欲星移慈眉善目地问她问题,常欣却对他很警惕,不愿多言,只说某天一觉醒来就躺在大家平常放锅的那个坑旁边,醒来之前做了个十分好的梦,梦里有一个头上长角的小孩在跟她说话。

“他说什么?”

“他说去年的猪大肠没洗干净,然后今年他要吃干煸的。”

“别的呢?”

“不记得了。”

欲星移点点头,若有所思。

晚上欲星移在村长家吃饭,吃完对村长说:“请给我半斤干煸肥肠,我要带到山上去。”

村长十分为难,因为这个时节谁家里也不会储备肥肠,欲星移善解人意地说:“那把这玉米馒头用猪油炸一下也可以。”

万事俱备,欲星移提着一罐炸馒头,施施然出门去,在门口,常欣拦住他,说:“你不要对山神不敬。”

欲星移说:“为什么呢?你不是山神的受害者吗?”

常欣说:“你见到山神就知道了。”

欲星移说:“哦,你这不是记得很清楚吗。”

常欣说:“你说话真讨厌,山神一定不喜欢你。”

欲星移但笑不语,留给常欣一个神秘的背影。

欲星移走到进山的路口上,果然看见常欣说的那个放锅的坑,村里人还修了个围栏,恐怕是怕野兽来偷吃给山神的祭品。

欲星移把炸馒头放到面前,自己盘腿坐下,天色渐渐暗了,山里阴风阵阵,欲星移昏昏欲睡,这时半空之中浮起一道蓝色的荧光。

欲星移说:“啊呀,贫僧见过山神大人。”

蓝色的荧光悬浮在空中,好像是被欲星移吓到了,半晌,它大喊一声:“看到鬼!”

欲星移伸手进陶罐里拿了一片炸馒头,咯吱咯吱吃起来:“月出而行,山神大人比较像鬼啊。”

对方急了,对欲星移喊:“喂!你干嘛吃我的东西啊!”

欲星移说:“没说这是给你的啊。”

对方大叫:“放这个坑里的就是我的!”

欲星移说:“哈,这么说来,贫僧……”

对方怒道:“我才不要你这臭和尚!!”

欲星移说:“这么说你不吃小孩?”

山神大人立时显出形状来,真是一个头上长角的小孩,蓝发金瞳,在月光之下熠熠生辉,他一下跳进围栏里,劈手夺走欲星移手上的陶罐:“我吃小孩干什么,又不好吃。”

欲星移说:“那你干什么把村里小孩骗过来。”

山神说:“我……我就想找人说说话,不行吗?”

山神学着欲星移的样子,盘腿坐在地上,珍惜地吃起炸馒头来。欲星移看他咀嚼的样子,笑了一声:“你很喜欢吃东西?”

山神说:“嗯,平常一年才吃一次啊。”

欲星移说:“怎么不让她们一个月祭祀一次?”

山神瞪他:“你是不是土匪啊?”

欲星移举手投降:“对不起。”

山神吃完馒头,把陶罐塞回欲星移手里,说:“我走了,你带回去,帮我谢谢村长。还有帮我道歉,下次我再也不让小孩半夜跑出来了。”

欲星移说:“山神大人慢走。”

第二天山中出现异象,平地升起云柱,直通天际,村民说是派了新山神来了。

欲星移已经翻过潜龙坎,手里拿着职业评估表:梦虬孙,曾经生活在金雷村中,被村民们养大,有一天上山时不慎摔落,成为山中游魂,但本性淳朴善良,数百年来尽职尽责庇佑金雷村,特批他正式担任山神一职。

欲星移掏出自己的印,在表最下方轻轻盖了个章。
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alhai | Powered by LOFTER